「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調查員論件計酬容易扭曲事實;麵包機漏電拒下架 提告勝訴



麵包機漏電拒下架 提告勝訴

法官認標檢局無權下令回收

 
 
標檢局抽驗精工牌麵包機(圖),發現有漏電風險命令下架,業者不服提告勝訴。資料照片
【賴又嘉╱台北報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消基會合作,前年抽驗市售麵包機,發現日本精工牌HBK-150T全自動製麵包機的電路絕緣保護不足,有漏電風險,標檢局行文下令產品代理商川山企業須下架回收。川山不服提起行政訴訟,辯稱被抽檢到的可能是水貨,此抗辯雖被標檢局戳破,但法官發現標檢局無權下令回收、經濟部才有此權限,日前判業者勝訴。
標檢局副局長莊素琴昨說,會再研究判決,如確屬公文流程須再向上呈報經濟部,會再與經濟部研議因應。川山企業昨聯繫不上,不知其回應。

業者稱驗到水貨

出包的日本精工牌HBK-150T全自動製麵包機,前年售價為1萬零300元,屬麵包機當中的高檔貨。標檢局前年6月從網路購買市售的多款麵包機檢測,發現精工牌此款麵包機在「漏電流及絕緣耐電壓」及「電源線及其連接方式」兩項測試中,不符安全標準,若使用不當,擠壓、過度纏繞電源線,恐因絕緣保護不足,產生短路,或有漏、觸電疑慮。
為顧及消費者權益,標檢局除與消基會召開記者會,另根據《消保法》行文下令代理商川山企業須下架回收該產品,提出回收改善計劃。川山不服提起訴願遭駁,再提行政訴訟;川山抗辯,代理的麵包機均在百貨公司及專櫃銷售,沒透過網路販售,標檢局檢測的恐怕是水貨或仿冒品。標檢局則反駁,該麵包機是另間供應商向川山購買後,放到網路販售,確為公司貨。 

經濟部才有權限

但法官審理發現,標檢局並非《消保法》的主管機關,其上司、經濟部才有權下令回收、銷毀等行政處分,因而判川山勝訴。



High inequality in income and wealth and a lack of economic opportunities for the young appear to have increased discontent here, leaders across the political spectrum agree. Government statistics show that unemployment stood this spring at 10.9 percent for residents aged 15 to 19, and 4.6 percent for those aged 20 to 29. But many critics contend that the real rate is much higher.
A local newspaper documented last year that census officers were rewarded based on the number of interviews they conducted and that they may have tried to persuade people not to say that they were unemployed, because it would prolong the interview. The government began a review of its methods.

各個政治派別的領導人一致認為,收入和財富的高度不平等、以及年輕人的經濟機會減少,看來增加了這裡的不滿程度。政府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春季的失業率在年齡為15到19歲的人口中達到10.9%,在年齡為20到29歲的人口中為4.6%。但是,許多批評者辯稱,實際的失業率要高得多。
一份當地報紙去年曾提供記錄表明,統計員的獎金是基於他們尋訪的人數數量,而且他們可能試圖說服人們不要說自己失業,因為那樣會延長訪談的時間。政府已開始檢查其使用的方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