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評"台灣1年車禍損失 可再蓋高鐵"




這則新聞有許多缺點。
只公布這類的總損失,意義不太大。類似的,我們可估計台灣一年的醫療失誤的總損失、火災總損失、公傷總損失、交通誤點......
這類數據,應該從60年代就有了,我們必須看長期趨勢。事實上,到80年代,台灣的車禍傷亡數字都很駭人的。
其次是車禍必須細分類別,最重要的是汽車(又可分巴士、轎車......)和摩托車。要給"可預防"類數據,說明採取矯正措施的可行性----有些車禍可能是系統或機遇原因所造成。
我們的行政院為了應付瑞士某商學院的競爭力報告,可以列舉至少百來個指標來"控制"。我們希望把更多的資源用來做些預防措施 (譬如說,教導繫安全帶、防禦性駕駛......)。



1年車禍損失 可再蓋高鐵
自由時報-2014年08月23日 上午08:01
台灣一年車禍造成的損失,可以再建一條高鐵。交通部運研所統計,99年全台發生21萬9千多件車禍,2047人喪生,29萬3千多人受傷,估計醫療費用、生產力損失等支出,讓社會損失3817億、佔我國當年GDP 2.8%。
去年則有1928名民眾因車禍喪生、37萬3千多人受傷,以損失一人,社會就損失1600萬;受傷一人,社會就會損失100萬來估計,去年因車禍損失支出增到4445億,佔去年GDP 3.3%。
運研所官員指出,去年因車禍社會造成的損失金額,「可以再蓋一條高鐵」,呼籲大家共同維護交通安全,減少社會損失。(記者黃立翔)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