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大眾展開危機公關;VW汽車城沃爾夫斯堡蒙難記;徒有創新仍不足成事!德國大眾集團總裁文德恩 Martin Winterkorn辭職,只是問題的開始.....

大眾工程師:操縱軟件是情勢所迫

大眾公司多名工程師承認參與了尾氣數據操縱軟件的安裝,但目前尚不清楚這一指令來自何人。政界要求大眾做好危機管理,提高透明度,重塑信任。
Deutschland Wolfsburg Autostadt VW Logo
大眾如何挺過這一難關?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有關大眾尾氣醜聞的內部調查中,顯然已經有第一批人承認了操縱程序的存在。不過,目前仍然不能確定的是,究竟是誰下令進行數據操縱。
據《週日圖片報》(Bild am Sonntag)的報導,大眾汽車公司有多名工程師在接受詢問時表示,在2008年參與安裝了尾氣數據操縱軟件。在這個時期,大眾2005年研發的EA189型號柴油發動機正在等待批量生產上市。
根據這篇報導,在當時的情形下,如果既要達到尾氣排放標準,又要不超出發動機的成本預算的話,沒有別的選擇。因此,當時公司做出決定,使用數據操縱軟件。接受訊問的工作人員還指出,如果不這樣做,這個對於整個集團來說都至關重要的發動機項目就要中止。這款安裝了操縱軟件的柴油機安裝在大眾公司在全球銷售的柴油汽車裡,其中僅僅在德國這就涉及到280萬輛車。
是誰下的令?
Detroit Auto Show VW
哈肯貝格在2013年的底特律汽車展上
《週日圖片報》表示目前仍無法澄清,究竟是誰下指令要求工作人員安裝這款軟件。在詢問過程中,有多名工程師對當時的研發總監哈肯貝格(Ulrich Hackenberg)提出了指責,並指出他至少是對欺詐事件知情的。然而,至於指令是否來自於這位已經停職的主管,存在相互矛盾的說法。哈肯貝格從2013年開始執掌奧迪的研發工作,同時也是公司董事會成員。一周前,他被暫停職務。到目前為止,他本人還沒有對媒體就其在大眾醜聞中所扮演的角色發表過任何評論。
在前總裁文德恩辭職後,即將於11月接任大眾集團監事會主席的珀奇(Hans Dieter Pötsch),認為公司目前顯然處在一個非常危險的境地。據《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報導,珀奇在沃爾夫斯堡總部舉行的一次內部會議上表示,公司目前面臨著一場"威脅生存的危機"。與此同時,他還表示,如果大家齊心合力的話,目前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根據該報的報導,該集團原本計劃到2018年投入的一筆1000億歐元的投資預算目前面臨重新的考量。不過對此大眾公司方面拒絕予以評論。
"德國的經濟區位優勢不會動搖"
政界對於大眾欺詐行為的失望情緒仍在蔓延。歐盟議會議長舒爾茨(Martin Schulz)對該汽車製造商予以嚴厲譴責。他要求盡快引入新的監測程序,加強對生產過程的監督。德國總理默克爾也要求大眾盡快重塑透明度,解決當下的危機。不過,她也強調,這一"影響重大的事件"不會對德國經濟在海外的聲譽構成威脅。"人們對於德國作為優秀的生產基地的信任沒有動搖",她在接受德意誌廣播電台(DLF)採訪時說。
大眾展開危機公關
另據"明鏡在線"報導,大眾汽車公司也藉德國統一紀念日的契機,通過公關工作盡可能地彌補損失。剛剛過去的10月3日星期六是德國"國慶節",在多份報紙的周日版,大眾公司打出了整版的廣告,白紙黑字,小小的大眾汽車標誌僅在版面下方不起眼位置出現。文字寫道:"原本我們想在這裡表達對德國重新統一的喜悅之情,……原本我們希望在這裡對所有顧客賦予我們的汽車的信任表示感謝,……但是現在我們只能說一句話:我們將會盡一切努力,重新贏得您的信任。"最後一句話印成了粗體字。

大眾在歐洲同樣作假VW丟帥後屏住呼吸

大眾集團週四承認,在歐洲同樣對柴油車尾氣排放數據進行了操縱。老總裁文德恩已經遞交辭呈,而沃爾夫斯堡的大眾員工們開始為自己的未來和飯碗擔憂。
VW-Konzern mit starkem erstem Halbjahr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聯邦交通部長多布林特(Alexander Dobrindt)週四(9月24日)表示,大眾承認在歐洲同樣操縱了汽車尾氣排放值。"我們得到消息,歐洲的1.6升/2.0升排量柴油車同樣存在目前談論的操縱問題。"他表示,已經發現事件發生的具體情況,並將在未來幾天澄清受波及的汽車數量。
Volkswagen Touareg VW-Autostadt in Wolfsburg
大眾集團總部所在地沃爾夫斯堡
多布林特同時宣布,計劃中的尾氣重檢將不僅涉及大眾車,也包含寶馬等其他品牌的汽車。
據"明鏡在線"援引汽車雜誌《汽車圖片》(AUTO BILD)報導,一輛寶馬X3型車在路試時發現尾氣中氮氧化物含量超標。不過寶馬否認對尾氣數值進行操縱,另外戴姆勒也表示沒有在尾氣排放值方面作假。
汽車城屏住呼吸
對於汽車城沃爾夫斯堡(大眾集團總部所在地)而言,過去幾天格外灰暗:股價暴跌,總裁下課,面臨巨額罰款和聲譽嚴重受損。
Deutschland - Volkswagen Martin Winterkorn
大眾方面承認,對全球1100萬輛柴油車的尾氣排放數據進行了操控。 現年68歲、掌舵大眾8年的總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在周三宣布辭職 ,以便為大眾的"一個嶄新的開始鋪平道路"。
很多在這個汽車城工作的人開始為未來擔憂,這其中不僅涉及7萬名大眾固定員工,也包括大量非在編的勞務工。其中一名勞務工說,"要知道,沃爾夫斯堡就是大眾,大眾就是沃爾夫斯堡"。他說,估計他們勞務工將是第一批丟飯碗的。
究竟誰將成為文德恩的繼任,目前尚不明朗。傳聞稱,保時捷的總裁穆勒(Matthias Müller)是候選人之一。然而對於一些大眾員工而言,最重要的不是穆勒能否接任老闆,而是如何保住自己的飯碗。



Revelations that Volkswagen, the world’s largest carmaker, used hidden software to deceive American regulators on emissions tests threaten to engulf the entire industry. Given the devastation that followed, why would Volkswagen risk cheating?

我2天前說,Wikipedia 的 Martin Winterkorn詞條之內容,是即時報導的。

丟"帥"保車德國大眾總裁文德恩辭職

面對尾氣數據造假醜聞,當了8年大眾老總的文德恩不堪重負,宣布辭職。然而,這並不意味著風波平息。圍繞著這場造假醜聞的調查工作才剛剛開始。
Deutschland Volkswagen Auspuff Abgase Martin Winterkorn
(德國之聲中文網)週三(9月23日)傍晚,現年68歲的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對媒體表示:“對於這些天發生的事情,我感到非常震驚。大眾集團發生如此嚴重的錯誤,令我無言以對。” 文德恩還說,作為總裁,他願意承擔這起尾氣數據造假事件的責任。也因此,他請求大眾集團監事會終止其總裁職務。文德恩還強調,“儘管我認為我沒有犯錯,但為了企業的利益,我做出(辭職)這一步驟。”他指出,大眾集團“需要一個嶄新的開始,其中也包括人事方面的變化,而我的辭職則為此鋪平了道路。”
誰來接班?

幾天來,大眾集團的股價一路下挫。而文德恩的辭職,可謂這場風波的一個高潮。但這並不能為此事畫上一個句號。大眾集團監事會周五將在總部沃爾夫斯堡召開會議,宣布繼任者提名人選。而如果沒有這場造假醜聞,週五的會議上,文德恩的合同延長本來是板上釘釘的事。 現在,外界圍繞繼任者人選的猜測已然甚囂塵上。奧迪總裁施塔德勒(Rupert Stadler)、大眾品牌總監迪斯(Herbert Diess)、大眾卡車業務主管蘭施勒(Andreas Renschler)都有可能。內部人事還透露,保時捷總裁穆勒(Matthias Müller)也有望出任大眾總裁。在不久前的大眾權力內鬥中,曾經的集團“教父”皮耶希(Ferdinand Piëch)一度希望用穆勒來取代文德恩。
一年之內兩場危機

就在一天前,大眾集團還曾闢謠稱文德恩不會辭職。不過,據德新社獲得的內部消息,文德恩在監事會會議上確實鬥爭到了最後一刻。但正如監事會臨時主席胡伯爾(Berthold Huber)所說,大眾集團需要一個“值得信賴的新起點”。胡伯爾同時也表示,“我們堅信,文德恩博士對尾氣數據造假一事不知情。”內部人士則透露說,文德恩作為研發部門的最高主管,本不可能不知道數據造假一事的。 五個月前的大眾權力內鬥中,文德恩尚且得到了一些公眾人物的表態支持。而這一次面對大眾集團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危機,幾乎沒有人再力挺文德恩。不過,與幾個月前皮耶希被掃地出門時的冷酷不同,此次文德恩辭職,監事會對他作出了許多讚揚。胡伯爾說:“我們非常讚賞文德恩在這個艱難時刻勇於擔當責任、從而向外界釋出了一個清晰的信號。”下薩克森州政府也擁有大眾集團的大量股份。監事會成員、州長魏爾(Stephan Weil)表示,在文德恩的帶領下,德國大眾成為了一個世界級企業。
Deutschland Volkswagen Abgasuntersuchung
大眾集團承認,在1100萬輛柴油車上,安裝了作弊軟件,從而​​在尾氣排放數據上造假。
困難重重

週二晚間,文德恩曾經通過一段視頻向公眾道歉。在視頻中,文德恩看起來非常地孤單無助。他說:“希望大家能夠繼續信任我們。”德新社報導指出,可以發現文德恩當時的肢體語言已經顯示出他喪失了信心。一星期前,文德恩在法蘭克福車展開幕式上,還信心滿滿地宣布要“重新發明”大眾汽車。而現在,集團內部已經傳出風聲,認為即便文德恩辭職,企業也會在這場危機中面臨許多困難。畢竟大眾集團的權力結構非常複雜。 集團領導層現在則作出了強硬的姿態。魏爾表示,大眾集團將起訴造假事件的相關負責人。可以說,這是一種象徵性的表態——不論是美國還是德國,司法機關早已啟動了調查程序。






評論:德國的金牌產業不容有失

大眾醜聞不應該讓整個汽車行業的形象蒙受損失。德國之聲評論員認為,對於很多國家來說,汽車製造業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對於德國來說又格外重要。
Deutschland Volkswagen Dieselmotor
“惹禍”的大眾柴油發動機
(德國之聲中文網)裝有娛樂設備的自動駕駛汽車——這將會是未來主導市場的汽車嗎?對於這個問題,需要汽車製造業給出答案,而這一行業是全球創新指數最高的經濟產業。即使是目前大眾在美國遭曝光的汽車尾氣排放數據操縱醜聞也不能改變這一事實。
沒有比它更善於創新的行業
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的一項研究列舉了全球50家最具創新能力的企業,其中有14家都來自汽車製造業。而如果仔細看一下這個榜單上的前20名就會發現,其中汽車製造商的數量超過高科技企業。而在這個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就有德國汽車製造商。這些企業憑藉巨大的革新力量脫穎而出,而且其創新領域並不局限於開發更強馬力的發動機,而是覆蓋到氣候保護、節能減耗以及替代性動力能源概念等。
Kasper Claridge Manuela Kommentarbild App
本文作者
而根據跨國媒體集團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最近創新報告,博世、戴姆勒和大眾屬於歐洲最具創新力的汽車企業。如果這還不夠具有說服力:德國經濟界在研發領域投入資金的三分之一都是出自汽車行業。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像德國這樣與汽車有著不解之緣。1886年,奔馳汽車的創始人卡爾·本茨(Carl Benz)設計和製造了世界上第一輛能實際應用的內燃機發動的汽車。從那之後,對整個汽車行業發展起到定調作用的,幾乎都是德國的工程師和發明家。
在德國,汽車工業的僱員總人數在77萬5千左右。即使在全球來看,該行業也是最重要的工業領域之一。在美國,有將近50萬人從事汽車行業的工作,而在中國的從業人數超過160萬,在南非也有10萬以上。如果你相信下面這個計算公式,即汽車工業平均每一個就業崗位能夠間接保障其它供貨行業的四個就業崗位,那麼汽車工業在全世界所創造的工作崗位就接近5千萬了。
富有生機的變革
然而,汽車行業正在經歷一場充滿活力的變革。全球汽車製造商的技術創新數量翻了三倍,行業競爭越來越殘酷無情。大眾汽車對其美國市場的汽車排放數據進行了系統性的操縱,顯然就是為了降低成本壓力。
但這並不能成為犯錯誤的藉口,大眾必須盡快解釋清楚。因為汽車工業在未來的十到二十年間將會經歷一場驚人的科技變革,也許甚至是一場技術革命。德國汽車製造商肯定希望在創新的行列中繼續扮演領頭羊角色。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導,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