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譯序‧導論 《精實系統革命》(Lean Thinking︰Banish Waste And Create Wealth In Your Corporation)

《精實系統革命》譯序‧導論
鍾漢清


本書適用對象及特色
要是您對企業、組織、產業的財富創造、價值創新、生產力提昇(消滅各種浪費)、企業改造、追求組織之彈性、速度等有興趣,不管是「新鮮人」或專家、學者,這本書都有參考的價值。譯者在十餘年前(1984),編著過一本暢銷、先進的《生產管理策略與實務》,經過這些年來的歷練,譯本書時仍能「寓學於譯」,就是絕好的證據。

這本《精實系統革命》(Lean Thinking︰Banish Waste And Create Wealth In Your Corporation)提出一套理論,即很簡單的五項原理及原則,佐以世界各地各級大小企業在精實轉型的案件,構成此本佳作——世界著名的美國《哈佛企管評論》(HBR 1996年9-10月號),以《超越豐田︰如何根除浪費並追求完美》為題,做了近二十頁(P.140-58)彩色的介紹(“行得通的點子(Ideas at Work)”)。也就是說,這本書觸動了許多人「求精求實」的動機,從而也成為一本重要的書。本書不只精選美、日、德、英各行各業詳細改造的案例,更有許多見解和建議,也言之成理,值得大家深思。

為什麼呢?因為現代的產業,是極複雜的「製造兼服務」整合性供需系統,所以提供給顧客的「價值」是什麼?在那兒(所謂「牛肉在那兒」)?如果把某產品各種活動背後的價值看成一溪流,那麼,如何創造它?又如何使其暢流呢?這些都是任何行業、組織中最重要的課題。不管你所從事的是研究發展、銷售、服務、行銷、生產、製造或其他支援職務,都逃不了上述基本問題的挑戰。

《精實系統革命》是本有雄心的書︰它透過世界代表性製造及服務業的轉型成功經驗、個案,說明「精實系統思考系統(Lean Thinking)」的廣泛適用性。它指出,就基本面而言,我們在各行各業的績效,距理想狀態仍很遙遠,浪費極多,從而可改善的空間也極大。「改善之道」就是本書的主題,它是反常識的(即反成見),講究「知行合一」。本書的主旨為「精實系統思考法」既簡單而又有效。

本書的基本出發點,與戴明博士的哲學一樣,即在整體系統中,凡事(子系統)要是能順暢(或變異縮小),就可達到經濟性。可惜,就理想而言,即使當今赫赫有名的企業,如豐田汽車公司在精實系統上,仍只是入了門的學生而已,也就是說,世界精實系革命尚未成功,所以社會中有極大的「存貨」及「等待」等浪費。解決之道,得從「整個企業所有產品各上、下游的價值共同體化」出發,而不應止於八十年代及時生產/全面品管(JIT–TQM)或「世界級製造業」而已,更要放眼世界整體最佳化。本書不只精簡JIT–TQM,更使它系統化,並推而廣之。更難能可貴的是,本書講究企業實際實踐之過程,既有獨特的心得,也有實證之功力。

我請教過東海大學的劉仁傑教授(他在「台中精機公司」的暢流化個案全台聞名),日本人有無本書譯本,答案是尚未有日譯。並請教日人會如何處理「LeanThinking」譯名,他答說︰「日人會採取音譯「Lean」(讀如「林」或「林恩」,不是像台灣把電影大導演David Lean譯成「大衛連」)。」我想了半天,決定把它譯成「精實系統革命」。「精」是指其精神在「追求全面品管,止於完善」;「實」是指其主旨在「消除各種浪費,創造真實價值及財富」;「系統」是指其根本為「追求全體上、下游價值溪流(value stream),並協力在生產上、研發上、商業交易處理、服務上,能創造該產品(或族)的共榮、互利之整體活動」。為什麼稱其為「革命」呢?因為這種整體最佳化的思想,與目前的體系之間,存在極大的差距,要落實它,需要我們在觀念上揚棄許多舊思想、態度及做法的緣故。總而言之,我以為精實系統革命差可抓住這種想超越廿世紀豐田等生產系統,邁向廿一世界理想系統的突破性提案,它對於企業及社會,都會有莫大的衝擊力。因此,本書值得我們研究、力行。

本書的影響力

台灣引進豐田式生產體系(TPS)近廿年,這一學派的主要人物如新鄉重夫及大野耐一先生等前輩,都與台灣有淵源,主要書籍也大多有中譯本。政府資助下的財團法人也用心推廣,不遺餘力。即,我們在豐田生產管理知識上,倒是「先進國」,不過我們在落實上稍落後。讀者看完本書後,可以了解其他英、美、德各「後進國」的某些「精實系統變革管理者」,如何在各自的行業上轉型成功。基本上,台灣的產業仍是以廣義的生產或製造為主,所以本書對我們的意義甚大。其實,本書的原理普遍,適用於各行各業。

本書的優點是視野廣闊,它涵蓋世界主要工業化國家不同規模、不同形態業界的案例,連在精實系統革命的發源地日本,作者都別出心裁地找出中小企業SHOWA來針砭豐田汽車公司。本書除了有世界各國的許多案例外,更有極精簡的導論及理論(原理),並有對各行各業的精實化之美夢(理想憧憬)。在本書的實例中,雖未包括極富巿場動態的資訊電子產業,但瑕不掩瑜,因為它已涵蓋絕大多數的重要代表行業。本書的個案集很精彩,是用心的力作。舉例來說,國人一向對歐洲企業了解有限,而本書第九章的主角,保時捷的總經理與台積電公司董事長張忠謀博士,都當選一九九七年某名雜誌之全球十大傑出經理人,讀者讀這些個案,可一舉數得。

本書的基本概念為「精實企業體(Lean Enterprise)」,它涉及企業上下游更大系統之間的合作來創造價值,因此挑戰也更大。廿世紀可說是泰勒(W.A.Tayor,科學管理之父)、福特量產系統之世紀,而譯者認為,廿一世紀就是「戴明︳精實」世紀。作者大體是用「價值及浪費」的語言及工具來觀看企業與社會,而在本書後本部,作者承認「精實化」與「品質學派」是一體的。日本人對這點很清楚,所以很早就同時在品質上(TQC)及生產力上(JIT)發揮綜效的優勢。(本書作者曾赴英國戴明學院砌磋。)

戴明博士在《轉危為安》第二章中,據友人之筆記,寫出日本優良的生產系統,他認為JIT的根本,是要求系統處於穩定狀態,不然就會陷入混亂(混沌),產生浪費。換句話說,精實系統就是戴明博士的「廣義生產系統」的合作無間,而如果沒有考慮此系統的目的(宗旨)和變異的話,JIT只不過「手段」而已。

本書優點極多,然而仍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例如或許它對系統變革中的心理及社會因素著墨太少,也可說是太天真了。此所以豐田汽車公司近來不斷在系統中想注入人本主義的思想(讀者可從《加速度組織》第276頁中稍為了解)。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底的Fortune雜誌,說明太多公司學豐田都不成,因為豐田大概成為日本式學習型組織了。

我很欣賞作者們能在這樣成熟的議題上,經營出許多新鮮事,看法不俗。不過,我以為,台灣的各種產業和世界分工體系及定位上,有許多獨特面,所以邀請一些朋友、專家發表他們寶貴的心得。譬如說,「台灣—大陸」的整體產銷系統如何精實化,就是極迫切要探討的主題之一,因為如果連材料供應都成問題,就必須一一克服。且不談許多高科技零組件,例如台灣在當地生產紙尿布,初期都要努力張羅紙的供應無疑,由此可見要整體精實化/及時化有多困難。

台灣生產方式根本上最大的困難,就是必須加速度(以十倍速)推出以台灣為主力所設計的新產品,所以在開發、生產、銷售、供應、配銷上的時程,都需極度緊縮。這些兩難,也許世界各國皆同,不過台灣處理得還可以,所以成為電子/資訊產品的生產王國。我們且戰且成長,成效頗佳,然而,這或許是種成功的陷阱,我們系統中的各種有形、無形的浪費仍然很多,所以值得我們深思出更有效、更經濟的方式。本書所提出的「精實企業體」、「價值溪流」等觀念,可以給我們作參考系。我們的所謂「經濟奇蹪」,必須脫離「由於只是更多的投入而造成的更多產出價值」,從而進入真正的全價值和財富的創造(譬如說,如果沒有租稅減免,我們的明星工業是否會頓然失色不少呢?)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的削除浪費、創造財富。

讀者不妨先讀導論(或再加上第一篇的理論),接著讀最後一章,再回到第二部(此處又可先讀第十章關於日本之精彩個案)。

鳴謝︰感謝宏遠興業公司總經理葉清來先生贈書,他以空運方式從紐約直接送書回台,充分表現我國企業的反應力,希望這本書對廣大關心「善」的人有點助益。也希望這本書能觸發我們從更廣的統思考來從事「精」、「實」的突破績效改善。

又,本書中所有的按語,都是譯者所加的。這本書充分表現西方人寫書或做學問的一些特色,即把學問歸結為一些基本原理、原則,再推演出來。另外,本書個案的取材及方式,也值得學習。譯者相信二十一世紀會有人編寫「精實革命史」,而這本書可列入參考資料。這樣說,是對本書很高的讚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